新欢也爱旧爱也爱的嗣音

心怀宇宙,落笔尽是平庸

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 (一)

主云次方,佳昱,龚方有

时间和部分思路和设定参考《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剧情人设有改动

来源于和姐妹 @HIO 的聊天 中短篇(尽量) 

ooc 是我的 感情是他们的,知识点全来自于百度百科,第一篇cp互动较少,请大家谅解,

欢迎评论留言点赞,求轻喷,尽量在7月前更完(对没错我又来立flag)


人物设定

郑云龙,青岛老云家长子,家庭缘故前往呼伦贝尔工作,擅长唱歌,后进入乌兰牧骑;

阿云嘎,乌兰牧骑队长,擅长马头琴和舞蹈与唱歌;

蔡程昱,老云家次子,跟随郑云龙前往内蒙闯荡,有音乐天赋;

马佳,乌兰牧骑成员,擅长唱歌,表演经验丰富;

方书剑,擅长跳舞,老云家幺子,被分配到乌兰牧骑;

龚子棋,乌兰牧骑成员,擅长唱歌但不经常表演,主要负责弹琴;


-------------------------------- 分割线------------------------------------

“四岁的海骝马,奋蹄向草原深处,前方朦胧的身影,是我心爱的姑娘”

                                                               ——题记(《四岁的海骝马》)


墨色的天空挂着一轮弯月,周围映衬着点点星河,草原的夜虽然美丽,但蒙古包外面却冷的很,郑云龙看了看天上的星河,叹了口气,吸了吸鼻子,慢吞吞的往他和蔡程昱住的蒙古包里返;蒙古包里有个小小的炉子,火已经不是很旺了,上面一个灯泡发着橘色黯淡的光,不远处就是他和蔡程昱的被褥。蔡程昱早就睡了,因为觉得鼻子冷,半张脸缩在被子里,只露出一个毛茸茸的脑袋,但有节奏的呼吸声让郑云龙知道他睡得很熟。


郑云龙把炉子里的火弄的旺了一些,看着自己熟睡的弟弟,他略略有些后悔,自己赌气跑到呼伦贝尔来,不应该带上高中刚毕业的蔡程昱,小孩儿从小到大就没干过什么重活,一双手就因为写字磨出了茧,这几天却因为要跟着自己和牧民干活磨出了薄茧。


他和蔡程昱是在孤儿院认识的,蔡程昱因为心地善良经常被其他孩子欺负,从那时候开始郑云龙就很照顾蔡程昱,几乎是把他带在身边。


一个雨天,他们在孤儿院门口捡到刚出生的方书剑,裹在已经湿了一半的襁褓里,只留了一张纸写着他的名字,但小小的婴儿居然睡得很熟,三岁的蔡程昱仔仔细细端详这个小婴儿,好奇的问郑云龙:“龙哥,为什么这样好看的孩子都会在这呢?”,那个时代有太多的孩子因为身份以及各种原因被抛弃,郑云龙此时也刚刚过十二岁,挠挠下巴一时语塞不知道怎么回答,只好摸摸蔡程昱的脑袋,说:“没关系,从此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后来方书剑三岁的时候,他们现在的养父母来到孤儿院,本来只打算领养方书剑,毕竟在老师们眼中,跟郑云龙他们比起来,方书剑不仅年纪小还乖巧可爱,但方书剑搂着郑云龙的脖子死活不撒手,蔡程昱因为要和这个弟弟分开所以抱着郑云龙的腿哭的撕心裂肺,边哭边说“我要哥哥和弟弟”,养父母看他们三个感情这么好,便带了三个孩子回家。


他们的养父母都是大学教授,被接回家后,郑云龙因为基础不好重新读了初中,但在学校因为唱歌好听出了名,高中毕业后他想走音乐这条道路,没想到养父却因诬陷被扣上了不清不白的帽子,再加上他养子的身份,很难再进去大学进修,养父母也是无能为力,即使养父母将他们仨都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郑云龙本人也毫不在意,但总能感受到不怀好意的眼光和听到指指点点的流言。


养父出事后家里的经济条件大不如前,养母劝他去工厂里找个工作,哪怕是文职也好,毕竟家里还有三个半大小子,郑云龙不是不想替养母分担,只是不愿这样草草一生,他看起来云淡风轻,但心中仍有满腔抱负,因此一直在家待业,他和养母爆发了多年以来第一次争吵,一气之下郑云龙报名前往呼伦贝尔的工作,顺便带上了高中刚毕业的蔡程昱。


他们刚到草原,熟悉了环境之后,每天就是跟着牧民们干活,蔡程昱哪里经过这些事,家里的家务活除了养母就是郑云龙在做,第一天手上就磨出了水泡,郑云龙心疼的紧但又没办法,来都来了,回去也没出路,还不如在这里,虽然条件艰苦但好在牧民们都淳朴热情,也很照顾他和蔡程昱,只不过是苦了蔡程昱,但蔡程昱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他,只要能和郑云龙在一起,蔡程昱并不觉得生活辛苦,仍是过得快快乐乐,甚至还和牧民学会了几首蒙古民谣。


郑云龙想想,似乎自己的一生仿佛就将留在这无边无际的草原上了,他有些解脱有些释然,但更多的是不甘心,然而明天还有工作,他便怀着这样复杂的心情沉沉睡去了。


郑云龙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醒来之后天已经亮了,郑云龙仔细回想也记不清楚,他梦到他回到以前的孤儿院,打开院门却是一片在夕阳下开满了格桑花的草原,突然格桑花和夕阳消失不见,只剩草原和星子, 暗沉沉的天空出现一道银色的闪电,仿佛将整个天空撕裂开来。再后来郑云龙就记不起来了,他摇了摇头,觉得可能是自己这几天想的太多,才会做这种奇奇怪怪的梦。


结束上午的工作,中午大家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有几个小孩子远远的跑来,兴奋的喊着“乌兰牧骑来啦!乌兰牧骑来啦!”


“乌兰牧骑?是什么?”蔡程昱好奇的问郑云龙,郑云龙摇了摇头,旁边的牧民笑眯眯替他们解答“他们是玛奈呼和德(我们的孩子)”,看着蔡程昱还是不解,便仔细为他们讲到,“他们会在草原上演出,不管是我们定居的地方还是放牧的地方,只要有观众,哪怕一个,都会为我们表演。”


蔡程昱听了,兴奋的戳戳郑云龙“哥你不是在学校里唱歌很好吗?你要不要试试?”郑云龙撇了蔡程昱一眼,“我要是被选上了,你怎么办?”蔡程昱嘿嘿一笑,“那我就在这等你呗,你总有回来的一天。”


不行,绝对不行,郑云龙心中心想,他不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也不是不心动,而是不放心将蔡程昱一个人放在这里,蔡程昱从小就跟他一起,被保护的很好,突然分开绝对照顾不了自己。


然而旁边的牧民们听说郑云龙唱歌好听,便开始起哄叫郑云龙上台表演,郑云龙开始拒绝,后来实在盛情难却推脱不掉,只好走到人群中心,草原上没什么可以娱乐的,唱歌跳舞就是牧民们最大的娱乐活动,因此这就是为什么他们那么喜欢乌兰牧骑。


郑云龙站在人群中心,缓缓唱起一首他最近刚学的民谣,他的蒙语刚刚开始学,发音略略有些不甚标准,但没有一个人因此发笑,因为他的声音和他的情感远远超出了他的发音,仿佛一只落单的鸿雁独自飞往北方家乡,南方的海边是春光明媚,万物复苏,而它只想回家,回家,回到春水乍开,春风还有些料峭家乡,因为那里才是它唯一的归宿。


阿云嘎和马佳其实在牧民们起哄时已经站在人群中了,大家光顾着起哄让郑云龙唱歌,并没有注意到他二人,阿云嘎站在人群中静静的听着,仔细端详着台上认真歌唱的青年,青年认真歌唱的样子像极了小时候父亲给他带回家的猞猁幼崽,专注又投入;而马佳却注意到了之前和郑云龙一起的那个少年,他虽然没有上台,只是在台下小声的跟唱,但声音坚定温暖,如果说郑云龙的歌声是鸿雁穿过风暴迎来晴天,那么少年的歌声就是蓝天下阳光照耀马儿奔腾的草原,辽阔无垠又宽广。


阿云嘎听到了刚才郑云龙和蔡程昱的对话,但青年脸上犹豫又心动的表情让他暗暗欣喜,觉得邀青年加入不是不可能,毕竟多带一个孩子对他们来说也并不是件难事,回头看旁边的马佳正出神的盯着那个少年,好在对方专注看表演者并没有注意到他,阿云嘎拍拍马佳肩膀,“看什么呢?这么出神?别把人家小孩儿吓到啊。”


马佳迅速回头,表情仿佛捡到了宝,欣喜的对阿云嘎说,“嘎子,我刚发现了一颗好苗子,要是好好培养那可不一般。”阿云嘎看看马佳的表情,军队转业到这的北京人马佳,平时非常冷静,虽然经常和其他人打打闹闹,但这兴奋的表情他还是头一回见,于是他只好说,“那既然是好苗子,你要不去看看,能不能发展到我们团里来?”马佳听到他的说法已经开始跃跃欲试了,“那能发展到咱们团里,那可是如虎添翼,我一定要抓住机会。”


郑云龙吃完饭回去睡午觉了,蔡程昱心疼他哥,一个人默默在外面砍柴,他使不上力气,柴火劈的歪歪扭扭不成个样子,这时一个男人站在他面前,穿的跟寻常的牧民一样,但鼻梁挺直,颧骨还比平常人略有些高,看样子根本就不是牧民,蔡程昱便抬头好奇的看着对方。他看蔡程昱看他,顿了一下说,“在砍柴啊?”


蔡程昱觉得这人着实好笑,这不是明摆的事情吗,但还是回了一句“嗯”。那人看他回了自己,有些兴奋的说,“我今天听到你唱歌了”,突然意识到自己有些唐突,又连忙自我介绍,“那个,我叫马佳,是乌兰牧骑的成员。”


蔡程昱点点头说,“我听说过你们,我叫蔡程昱,今天唱歌的人是我哥,你要找我哥吗?”马佳摇了摇头说道,“不,我找的是你,不过如果你哥和你能一起跟我去见见我们团长更好。”


蔡程昱有些兴奋,嗓门大了一些,“真的吗?你们居然听见我哥唱歌了?那你们想让他加入你们吗?”马佳刚想回答,只见蒙古包门口的毡子被掀开,刚在台上唱歌的青年暴躁的探出头来,黑着脸对蔡程昱说,“蔡程昱你翅膀硬了,啥事儿啊你在这嚷嚷?”


蔡程昱摸摸头讪笑到,“哥你看我这不是帮你问乌兰牧骑的事呢吗。”马佳看见顶着一头乱毛的郑云龙,连忙上前替蔡程昱解围“你好,我是乌兰牧骑的成员马佳”,说毕便要和郑云龙握手,郑云龙看了马佳一眼,伸出手说“郑云龙,蔡程昱的哥哥”,马佳听到这,有些疑惑的看了看郑云龙,再看了看蔡程昱,“你们......”


"不是亲兄弟"郑云龙淡淡的说,脸上看不出一丝波澜,蔡程昱倒是很快的说了一句“但胜似亲兄弟!”郑云龙看了蔡程昱一眼,“是的,刚你说你要来找我见你们团长?”


马佳连忙点头说,“是的,我和我们团长刚才看见了你唱歌,另外我发现他”,说罢抬手指了指蔡程昱,“也很有天赋,如果好好培养,想必将来并不会差。”


郑云龙听后,脸上仍是云淡风轻的模样,倒是蔡程昱连忙摇头开始否认,“我不是我没有,龙哥比我会唱歌......”


“不,你有很好的天赋,来吧,刚好是个机会,别浪费了”郑云龙打断了他的话这样说。


于是当马佳找到在修理木板车的阿云嘎时,蔡程昱还处在突然被自家唱歌最优秀的哥哥讲说很好天赋的喜悦之中,有时候都忘记看脚下的路,马佳只好无奈的将小孩儿拉着走,跟在最后的郑云龙仍是一脸的云淡风轻,但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兴奋,能够在这里登上舞台自由自在的唱歌,是他在青岛无法体会的全新体验,同时他对于那位慧眼识珠的团长,有着说不上来的好奇心。

                                                                                            (未完待续)

欢迎各位评论!有错误建议或者剧情发展也可以提!统统虚心接纳!

评论(5)

热度(31)